面对大考更能考察识别干部| 战“疫”关键词第8期

发布时间: 2020-02-11 1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李晶 | 责任编辑: 李晶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战“疫”关键词》第8期继续与你相约,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起努力!

关键词一 优势与不足习近平总书记10日指出,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

关键词二 免职2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免去张晋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刘英姿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上述两职务,由新到任的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同志兼任。

关键词三 77国集团和联合国声援

2月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8届会议上,77国集团和联合国积极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77国集团主席、圭亚那常驻联合国代表坦帕表示,77国集团全力支持中国政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全面努力,积极肯定中方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

关键词四 修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10日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

关键词五 北京重现堵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部分企业推迟至2月10日复工。2月10日早高峰期间,北京部分道路出现短时拥堵,地铁客流也明显增长。

关键词六 复工要发口罩

2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目前除了湖北以外的地区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未休假的工资报酬应该按照有关的政策保障落实。

关键词七 紧急立法

2月11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该决定于今日起施行,这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出的一项特别性决定,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应急、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关键词八 拉网排查遏制疫情,最主要的方式是切断源头,阻断传播,最重要的战场是社区。2月8日,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发出动员令,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切实推进“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吹响了阻断疫情扩散的总攻战号角。两日来,武汉城区1100多个社区开展拉网式、网格式排查,超过3万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战“疫”。一场保卫武汉的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全面打响。

关键词九 7连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表示,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2月10日0-24时,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81例,连续第7日呈下降态势。即便包括湖北武汉在内,全国疫情也总体呈下降趋势。

关键词十 超过76%

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大家关心的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关键词十一 严禁擅自封路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各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同时,强化部省联合会商、调度,根据各地反馈的情况,指导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其他有关部门,做好已经封闭的高速公路开通工作。

关键词十二 方舱医院的舞蹈2月10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和患者一起跳起了“火红萨日朗”。方舱医院里面收治的患者大都是症状较轻的,具有生活自理能力,这样可以让他们心情舒畅,提高免疫力,有利于病情的恢复。总护长称,以后将组织患者每天跳2次舞,还有其他活动。

相关阅读:卢森堡华侨朱培华这个春节多次落泪,听他的《出征》丨侨心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