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抗疫有序复工有序前行! | 《战“疫”关键词》7期

发布时间: 2020-02-10 16: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李晶 | 责任编辑: 李晶

【编者按】“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6日呈下降态势”,这是一个让人有希望的消息。今日起,全国多地开启复工模式,有些职员虽未能如期返程或正常上岗,但也感受着“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的“时尚”。无论防控疫情,还是居家办公,我们和我们的国家都在“有序”前行。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第7期继续带您看热点,关注“战”况。

关键词一 有序复工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强调,各地区要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群防群控,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关键词二 全球口罩将用尽据法新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日在日内瓦向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警告称,世界范围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口罩和其他防护设备将用尽,“世界正面临个人防护装备的长期短缺”。谭德塞表示,他将与防护装备供应链的成员进行沟通,以试图解决生产“瓶颈”。

关键词三 6连降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9日0—24时,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444例,连续第6日呈下降态势。而过去6日这一数据分别为:890例(3日)、731例(4日)、707例(5日)、696例(6日),558例(7日),509(8日)。

关键词四 “两回事”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冠状病毒是平行的,二者是同一类(病毒),但不是同一种。SARS冠状病毒是一个专有名词,是专门指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毒,这两个(病毒)是两回事,“2019(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另外一种病毒,都是属于冠状病毒。”

关键词五 再苦不会苦员工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一段“手撕员工联名信”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此前,老乡鸡员工曾联名请愿减免疫期工资,而在视频中,束从轩不仅手撕联名信,还表示即便是自己卖车卖房,也要确保员工有饭吃。束从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将导致老乡鸡至少损失5亿元,但再苦不会苦员工。

关键词六 P4实验室武汉病毒所拥有中国大陆第一家P4实验室。“P4实验室”不是一个名称,而是一个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等级,指的是生物安全等级四级实验室。目前,P4实验室是人类所拥有生物安全等级最高的实验室,也是专用于烈性传染病研究的大型装置。

 

“新型冠状病毒是不是实验室流出去的?”最近几天,社交媒体上有质疑声指向武汉病毒所,中科院进行了辟谣。国内外专家学者认为,新冠病毒不可能是人造的、基因工程的产物。

关键词七 延期退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介绍,对一小部分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继续推出延长退票时限的服务措施。凡是于2月5日24时前使用现金购票或已于2月5日24时前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如开车前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可延期至3月31日24时前办理退票。

关键词八 禽流感疫情据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月9日发布,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发生一起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据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西充县某养殖场饲养的家禽发生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养殖场存栏家禽2497只,发病死亡1840只。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已扑杀家禽2261只,全部病死和扑杀家禽均已无害化处理。

关键词九 减免租金很多企业受疫情冲击严重,多地政府出台政策帮扶支持企业渡难关。比如,上海提出28条综合政策举措:包括加大对防疫重点企业财税支持力度、减免企业房屋租金、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适当下调职工医保费率等,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北京市明确要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融资问题,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启动线上续贷机制等。

关键词十 整改武汉红会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率领总会工作组于2月1日晚奔赴武汉,调查处置舆情反映的涉及武汉红十字会的问题,依法规范捐赠款物接受使用和信息公开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动员,要求深刻汲取捐赠款物管理失职失责的惨痛教训,迅速开展自查自纠,采取切实管用措施,坚决彻底整改到位。

 相关阅读:巩汉林致敬逆行“白衣战士”:我们同舟共济,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