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复工 请坚定“相信”的力量丨战“疫”关键词6期

发布时间: 2020-02-09 16:25 | 来源: 中国网-政协频道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蔚力

编者按: 

最近的城市,寂静、空旷,一声婴儿的啼哭划破长夜黑暗。这声音是那样美好,它昭示着新生,昭示着未来,昭示着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元宵节之后,很多人走出久居的家门,回归工作岗位。疫情之下,我们仍在忐忑,但也愈加相信。相信年过八旬坚持战“疫”的专家,相信为了工作剪去飘飘长发的医护人员,相信每一个在岗位上努力的人,相信自己,相信中国。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第6期,与你一起,收获温暖,汲取力量。收拾好行囊,再出发!

关键词一 雷神山医院交付

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首批医疗队员已进驻,开始收治首批患者。该院开设32个病区、1500张床位,全力救治已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医院充分借鉴非典时期“小汤山医院”的经验,只设住院不设门诊。全院分为2个重症医学科病区、3个亚重症病区及27普通病区,除重症病区外,病房均为2人间。

关键词二 相信

今年的元宵节晚会,观众席上空无一人,亿万国人在屏幕前守候。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中,诗朗诵《相信》《你的样子》等相继登上热搜。“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到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也许我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相信!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网友纷纷评论:“听到泪目,晚会没有掌声,却是满满的感动。”“加油,我深爱的祖国!”

关键词三 气溶胶传播

8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介绍: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关键词四 连降五天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8日0—24时,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509例,连续第5日呈下降态势。而过去5日这一数据分别为:890例(3日)、731例(4日)、707例(5日)、696例(6日),558例(7日)。

关键词五 点对点调度

8日,在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表示,目前已尽可能缩短分配调度环节的时间并建立一套预警机制。近两天已对广水、洪湖等有断供风险的重点地区进行点对点应急调度,确保不断供这个底线目标。

关键词六 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其中提到,一般人群应注意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关键词七 话费减免

三大运营商在抗疫期间推出一系列措施保障客户的通信服务。中国电信已累计开通各类手机、固话、宽带、IPTV等相应免缓停机服务7.68亿户,为各省赴湖北医疗人员在湖北期间的通信费用提供减免服务。中国联通已对重点疫情地区19个省2.5亿用户实施暂缓停机,并对赴湖北医护人员中的联通用户每人赠送520元话费。中国移动为参与疫情防控的8600余名支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通信费减免服务,为全国疫情防控指挥、医护人员等90余万人提供免停机服务。

关键词八 “小汤圆”

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一怀孕35周重症新冠肺炎产妇于元宵节诞下一子。婴儿起名“小汤圆”。令人高兴的是,“小汤圆”第一次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目前正接受全方面悉心照料,后续几天将再次检测。

关键词九 临时理发店

驰援武汉的西安国际中心医院医疗队的228名医护人员,为方便穿防护服,决定集体理发。在酒店的“临时理发店”里,3位理发师工作了11个半小时,为队员们剪了平头甚至光头。有女队员说,“头发理了还可以再长,等我长发飘飘时,再来看看武汉。”

关键词十 两天内检测完毕

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强调,做实做细“四类人员”集中收治;统筹做好医疗物资调配保障工作;集中两天时间将全市累积的所有疑似患者检测完毕,释放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集中用于确诊患者;细化考核措施,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