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世关注。针对中国如何保障在湖北武汉等地的外国公民健康安全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连续多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在华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华的外国朋友不必过度惊慌。

“不必过度惊慌”并非随口一说。如今,在华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数量庞大,已是中国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群体。虽然疫情严峻,但外籍人士的权益保障工作并未停滞,针对外国人的职能机构依旧有序运行。在举国战“疫”的大环境下,中国急人之所急,给外国友人吃下了“定心丸”。

据华春莹介绍,中国各个地方和部门为在华外国公民及时提供疫情信息和相关咨询、加大多语种疫情防控信息推送。外交部及有关地方政府为外国驻华使领馆举办疫情防控情况通报会,及时回应外方关注的问题。湖北省着力强化外国人的防疫救治,按照分级诊疗工作机制和加强网格化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好外国患者就诊引导服务工作。中方还加强了对外国公民的保障和帮助。很多地方省市都将当地外国人纳入基层政府和街道社区工作机制,保障其在生活、防疫、治疗等方面需求,对居住地的外国人采取帮扶措施。

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武汉,同时也是一座“大学之城”,在校大学生多达120万人,这其中也包括庞大的留学生群体。虽然正值寒假,但仍有大量留学生留在了武汉。从目前来自各方的信息看,留学生们的健康安全得到了各大学校的有力保护,不但能得到充足的防疫物资,水果、蔬菜等一切生活必需品也有保障,学习、生活井然有序。这些留学生多数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还有人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与武汉共渡难关。

此外,在中国确诊的境外人士病例也都受到国民同等待遇和人文关怀。截至目前,19名在华外国人确诊病例中,2人已治愈出院,17人正接受隔离治疗。在上海,疫情防控期间,在沪工作的外籍人士如需办理工作许可有关事项,可享受“不见面”审批,既不耽误证件的正常延期,又有效地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受到外籍员工的好评。即使是有国家要从武汉撤侨,中国政府也是尽其所能,提供协助便利。

中国人对外国人关照,是分内之事;全世界对中国伸援手,则是大爱之举。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健康卫生问题已不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连日来,很多国家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都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同情、信任和支持,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在积极筹措、运送医疗防疫物资到中国。

根据最新消息,白俄罗斯、巴基斯坦、朝鲜、韩国、日本等30多国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向中方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或提供其他支持,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方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此外,俄罗斯、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多个国家的企业、机构、友好人士和华侨华人也提供了捐助。

善良不分国界,也无关贫富。当地时间6日,上千名来自肯尼亚马萨雷贫民窟的小学生,从各自学校出发,举着“祝福中国”的卡片,在街上高呼“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几天前,贫民窟里10所学校的师生听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主动提出要做点什么。最后,他们用这样一种方式,将中肯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加油,武汉”的声音,是世界送给中国最动听的祝福。

病毒无情人有情,无论是物质的帮助还是情感的支持,都彰显着同心合力共渡难关的正能量。国际正义力量与中国同心协力抗击疫情,述说着患难见真情的佳话,奏响了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乐章。

这几天人们常说,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在病魔面前,大爱将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最强力量。(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