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关键词“依法防控”成最强音丨战“疫”关键词3期

发布时间: 2020-02-06 1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李培刚 李晶 | 责任编辑: 刘昌

【编者按】疫情凶恶人情浓,众志成城定可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3期,“依法防控”成最强音。今日战“疫”还有哪些关键词?请鼠标下移。


关键词一 依法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关键词二 两个硬任务

2月5日上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要求武汉市各区在未来两天内,最晚至2月7日,完成武汉市所有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争取在2月5日晚24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三天内检测完所有疑似病例”和“2月5日晚收治所有确诊病人”被媒体称为“两个硬任务”。

关键词三 瑞德西韦

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多部门支持下,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已完成临床试验的注册审批工作,第一批病例入组工作也已就位。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2月6日接受用药。

关键词四 “隔号售票”

为支持战“疫”,12306推出多项新举措,包括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免收退票费,延长退票时限至3月25日,购票人需提供手机号等。考虑目前旅客日发送量不足200万人次,春运返程运输中,12306进行新的系统调整推出“隔号售票”,实现旅客分隔而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关键词五 战“疫”新技术

AI视觉芯片支持多人快速测温、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隔离区巡控测温宣讲机器人……2月4日,中关村管委会发布首批138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清单,其中部分技术已投入使用,助力科技战“疫”。

关键词六 母婴垂直传播

2月5日从武汉儿童医院获悉,该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小确诊的患儿出生仅30小时。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专家考虑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七 提前复工被拘留

为阻断疫情传播,多省市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2月1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对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五马路村的一家纺织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厂内有3名员工提前复工。根据相关规定,2月2日,喻某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通州区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关键词八 美方援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来自美方的一批援助防疫物资于2月4日运抵武汉,此前特朗普称“正在向中国提供巨大帮助”。美国近来对疫情过激反应,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撤出其使馆部分人员,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断制造和散播恐慌。另悉美方派出专家参加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我外交部希望美方尊重世卫组织专业权威建议,客观公正、冷静理性,不做过度反应,尊重和配合中方的防控努力。

关键词九 在线课程

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影响,教育部日前印发相关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截至2月2日,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

关键词十 “我传染我负责”?

2月2日,湖南常德一财政所干部杨亮带儿子准备离开所住小区散步时,小区保安要求杨亮进行出入登记,并提醒二人佩戴口罩,杨亮拒绝登记,拒不佩戴口罩,现场扬言“我传染的我负责”。——你负得起责吗?媒体在报道中责问。据桃源县纪委通报,给予杨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关键词十一 公益平台

为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资点对点精准对接,全国工商联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联合发布了“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该平台汇集全国范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机构医疗物资需求信息,调动全国各级工商联及工商联所属商会,构建物资需求供给“一张图”,组织力量保障抗疫产品供应。

相关阅读:

“有效”药可期假消息可恨2月5日10件事须知丨战“疫”关键词2期

十个关键词带来2月4日硬核消息丨战“疫”关键词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