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彭瑶)北京居委会如何对待湖北来京人员,如何应对疫情?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29日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居委会采取了包片管理,家庭医生团队与居委会一对一组合,通过家庭医生对发热患者、疑似患者进行有效排查和分流,减少居民盲目到医院就诊。

吴浩介绍,在丰台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丰台区政府机关组织一个人,从街乡机关干部抽调一个人,再加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各个居委会实行包片管理。在隔离期间,社区居委会主要协助湖北来京人员生活的必需需求,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在丰台区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居民健康守门人职责。

吴浩表示,家庭医生的团队与居委会进行一对一组合,同时在辖区公布家庭医生团队人员手机号,引导居民和家庭医生签约,包括主动接受健康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健康咨询、随访,指导居家监测和知识防护,同时利用线上的咨询解决心理焦虑疏导。通过家庭医生对发热的患者、疑似患者进行全面的、分类分层地有效排查和分流,减少居民盲目到医院就诊,检查交叉感染性。确保返京人员第一时间找到辖区家庭医生,获得专业居家健康监测,家庭消毒隔离等健康指导,出现异常情况,也可以及时咨询家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