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 董小迪)网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存在“住不上院”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28日回应,通过各种措施,已解决1万多张床位,可收治疑似、确诊病例。

焦雅辉表示,武汉市已建立了“10+10”模式,10家大医院出人员、技术、力量,征用10家中小型医院出场地、床位和医务人员,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该模式计划可开放床位5311张,床位还在逐渐开放中。

此外,武汉最早的两家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开放的床位为600张;紧急开工在建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合计计划开放床位2000—2300张;武汉还紧急征用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院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等14家医院,能腾退出约6000余张床位。

“这些床位开放后,全国紧急抽调的医务人员就可以投入到工作中。所有床位加在一起超过1万张,可以收治现在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包括发热留观待排查病例。“焦雅辉介绍。

焦雅辉指出,武汉已要求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加快检测速度、加快病人排查。前方工作组每天都要到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去查看进展情况,从目前情况看,看病难和住院难问题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