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6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26日在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时表示,当前疫情发展速度加快,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病例可能还会增加。

马晓伟介绍,当前,疫情呈现武汉局部暴发、全国多点散发状况,除西藏外,全国30个省份、我国港澳台地区均发现了病例,周边一些国家也发现了病例,轻症病例较多,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存在隐性感染者。

马晓伟认为,目前,病毒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当前,疫情发展速度加快,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病例可能还会增加。

“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未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病毒变异情况还不清楚。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不排除一段时期病毒发生变化的可能,病毒对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在变化,可能会有新情况出现。” 马晓伟说。

马晓伟指出,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时期。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措施、各省份普遍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防控的措施会陆续产生作用,发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