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6日讯 1月24日凌晨2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工务段临客乘务员张宁刚刚完成一趟春运任务返回家中。不顾一身疲惫,他细心整理着脱下来的乘务员制服、帽子、肩章……

这是张宁退休前最后一次服务春运一线。

张宁今年60岁,已经在铁路部门工作42年,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老张”。其实,老张的“主业”并不是乘务员,而是综合机修车间的电工。由于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加开临客,非客运部门工作人员常常被抽调到 “临乘”岗位。为了服务春运,老张每年都主动请缨到春运临客包乘组,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

“退休前最后一次了,让我去吧。”得知今年春运段上又领到加开列车任务时,老张又第一时间向单位提出了申请。 

这次老张服务的是一列老款烧煤绿皮车,从北京开往重庆西,62个小时一个往返,加上交接班路程和整备时间,出乘一趟临客需要3天多时间,近4000公里的路程。

“加开的烧煤列车不好跑,车老,人杂,活儿重。他们都问我图个啥?”老张直言,铁路人要是一辈子没跑过车,没直接服务过旅客是非常遗憾的。

“上下车请您扶好”“地上湿滑,请您小心”“请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拥挤的车厢里,身高一米八多的老张一边检查乘客情况,一边重复提醒。

“全程烧煤列车对乘务员的要求更高些,要格外注意细节。”老张说,除了工作量成倍增加,该具备的技能也要过硬,比如烧煤。“啥时候加煤,怎么加都要掌握好。”列车上人很多,能让旅客们喝上热水,是老张最引以为豪的事。有一年跑宁波,全列只有3个茶炉,人多饮水量大,老张整整忙活一宿,烧了17炉热水。

13年的春运临客值乘,老张从未缺席。“忙的时候,节前能跑3趟,节后还能跑4趟,大年夜还奔波在路上的时候也不少。”老张说。

返程中,老张打扫着刚刚空出来的车厢,“这已经是第7袋垃圾了,干这活儿必须要勤快,等垃圾积攒起来再清理,那就麻烦了。”抬眼望去,他头上冒出来的汗已经浸湿了帽边。

这一出门又是好几天。说起最后一年投身春运直接服务旅客,老张言谈中带着不舍。年年跑春运,年年有感触。看着列车空了变满,满了又空,老张心里暖暖的。

“看着那么多人乘我们的车平安回家过年,心里踏实,感觉自豪!”老张告诉记者,虽然一忙下来身体会疲乏,但每到一站,旅客临走时的一句“您辛苦了,过年好啊”,又让他充满力量。

“这样的春节很有意义,坚持下来就像完成了一个使命,不枉身为铁路人。”老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