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26日讯(记者 仝选 通讯员 闫世军)“北京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但我忘不了家乡火山下美丽的土豆花。”35岁的郭晨慧曾是一名资深“北漂”,在北京从事动画游戏设计。2016年的一个转折,让郭晨慧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察哈尔右翼后旗(以下简称察右后旗),创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开启她的创业扶贫之梦。

贫困旗县的“金豆豆”

乌兰察布作为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一直是自治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市辖11个旗县市区,其中包含察右后旗在内的8个旗县是国家级贫困旗县。察右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乌兰察布市北部,地处阴山北麓风蚀沙化贫困带。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

察右后旗马铃薯种植田

乌兰察布市有着“中国薯都”之称,而察右后旗正是乌兰察布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的旗县。察右后旗境内一共有20多座火山,整个地区由厚厚的火山灰覆盖,土壤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再加上高原地区早晚温差较大,几乎没有虫害,农药使用量极小,牛羊粪资源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生态养分,这些天然优势为察右后旗的马铃薯种植提供了优厚的基础条件。

现在,察右后旗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炼丹炉”,当地农民在“炼丹炉”周围富含火山灰的土地上种植了400万亩马铃薯。因为马铃薯俗称“土豆”,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金豆豆”。

图为察右后旗特有的马铃薯品种——“后旗红”

新手妈妈的返乡创业之路

2014年,在北京打拼的郭晨慧怀孕了,“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对育儿可以说是如履薄冰,觉得吃什么都不安全,当时就很想每天都能吃到家乡纯天然的绿色食品”,郭晨慧发现身边许多母亲都有着同样的诉求,渐渐的她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家乡的农产品带到北京的餐桌上,打开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路,同时让生活在都市的人们都能吃到健康放心的绿色食品。

图为郭晨慧手捧“后旗”红土豆

随着乌兰察布市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和产业扶贫的政策措施的出台,郭晨慧的念头终于得以实现,她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放弃北京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从零开始。

回乡创业对郭晨慧而言最难的是如何改变乡亲们传统的种植和销售理念,“刚开始农民们并不是很接受我的营销理念,比如我们需要精选每一颗马铃薯,做成高端礼盒销售,但对于农民来说,他们宁愿用麻袋装着去市场上销售,也不愿意把它分捡装盒”,郭晨慧和农民的沟通劝说往往无效,她只能自己去收购,回来压货再分捡。

“我在田地里亲手把‘土豆’刨出来,打包成礼盒,很多乡亲们过来围观,都不知道我在干什么”郭晨慧想起当时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

电商引领的“致富路”

现在,郭晨慧的事业有了很大起色,在她之前,乌兰察布从来没有人在网上卖过马铃薯,更没有人把几块钱的马铃薯卖到了几十块钱。她常感慨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正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才给了我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2015年底,郭晨慧开了一个以内蒙古草原火山基地上的农产品为主营的网店,专职“卖土豆”。2016年成立实体旗舰店,进入淘宝、微信等平台,并与北京新发地合作销售商品薯。连郭晨慧自己都没想到,她会通过互联网把乡亲们种出来和火山一样红色的“土豆”卖到了千家万户。

2017年郭晨慧注册了自己的电商公司,采取“实体+电商”的经验模式,致力于城市提供绿色无污染的放心蔬菜及内蒙古名优特产,电商平台销售额达到417万元。2019年,郭晨慧通过电商平台以及与中国邮政的合作,销售了约800多吨马铃薯。她用全新的理念,将家乡的马铃薯等农产品带到都市人的餐桌。

郭晨慧完美的阐释了“引回一个人,带动了一个村、一个旗、一个产业”的扶贫过程。截止目前,郭晨慧的电商平台上大概有400多种产品,主要经营的察右后旗产品有20多种,有马铃薯、藜麦、燕麦,牛羊肉,奶制品等等。参与合作的有龙头企业1家,合作社2家,集体经济项目5个,直接带动贫困群众10户20人、残疾群众9人,辐射带动贫困群众350余户600余人,帮助农户年增收1300元左右,牧户月增收800元左右,农民们亲切的称呼郭晨慧“土豆公主”。

产业扶贫的“幸福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

郭晨慧也是全市成百上千产业扶贫大军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乌兰察布市坚持以现代农牧业发展和供给侧改革作为产业扶贫方向,因地制宜不断推动马铃薯、冷凉蔬菜、杂粮杂豆、肉羊肉牛、生猪肉鸡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通过菜单式扶贫、“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带动扶贫,吸引贫困户参与到特色产业中,着力构建贫困群众与企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转变。

在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同时,如何拓宽市场销路,始终是产业扶贫亟待解决的重要一环。当前,乌兰察布市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基层党组织紧跟时代潮流,将电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深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规定,努力改变存在的产业支撑不足、品牌塑造不强、人才支撑不够等问题,推动支部与电商深度融合,电商与“三农”深度融合,利用自身优势探索出一条具有地区特色的扶贫新模式。

2018年12月下旬,察右后旗成功接受了国家脱贫验收考核,摘了“贫穷帽”。66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人口6797户14293人,未脱贫人口1089户226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6%降至1.3%。2019年7月,察右后旗代表自治区接受国家贫困旗县退出抽查评估验收。从此,察右后旗告别“国家贫困旗县”,在新时代,开始向小康社会大步迈进。

截止日前,乌兰察布市全市8个国贫旗县、2个区贫旗县全部迎接了第三方评估验收。新年伊始,无数和郭晨慧一样的人战斗在产业扶贫的第一线,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