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金鼠迎春 看看皇帝怎样过大年(组图)(   / )

发布时间:2020-01-23 08: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向东等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在民间,过了腊八,就开始过年了。可清朝的皇宫里,一般从腊月初一就开始辞旧迎新。

随着腊月初一,皇帝开笔书“福”、“赐福苍生”,整个皇宫里就热闹起来:燃放花炮、张挂春联门神与宫训图,除尘扫房、安设天灯、万寿灯,除夕家宴、太和殿筵宴等等,各种活动目不暇接。而宫里最重要、最具特色的年俗活动,就在除夕守岁和元旦迎新。

故宫博物院己亥春节大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出的“五福临门”,喜气满满的福字,分别出自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位皇帝御笔。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除夕夜守岁——摆吉祥盘、吃消夜果

清宫里,除夕有守岁的习俗。这一天宫外的宗室亲王们,带着家眷进宫拜祭祖先。到了晚上,皇宫就开始奏乐。皇帝后妃们在除夕夜守岁,各宫要摆放吉祥盘、消夜果盒。吉祥盘内摆放五个青苹果、红枣、栗子、磨盘柿子,谐音“清平五福、早早立子、事事如意”。消夜果一般是后妃爱吃的甜食,多为奶制品、蜜饯等。

除夕夜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

清代皇帝过年的时候,非常讲究饺子的馅和吃饺子时的仪式,这被视为不忘祖宗、不忘发祥之地的表现。

相传,清太祖努尔哈赤率领十三副遗甲起兵时,连年浴血奋战,死者无数。为表忏悔,努尔哈赤对天起誓,每年除夕包素馅饺子祭奠死者。从此,清宫就留下了不成文的规矩:除夕夜吃素馅饺子。

素馅饺子的馅料以干菜为主:包括长寿菜(马齿苋)、金针菜、木耳、蘑菇、笋丝、面筋等。

清代晚期,皇帝对祖宗遗训逐渐淡化,到了光绪皇帝饺子馅由素馅变成各种肉馅。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