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整理行李架。 沙益鹏摄

兄弟俩交接值班日志。 沙益鹏摄

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彭瑶 通讯员 沙益鹏) 1月12日夜,飘着细雨的重庆显得格外阴冷,在重庆开往上海的3148新增旅客列车上,两兄弟谭理鹏、谭理博认真打扫着车厢内的每一处角落,等待旅客上车。

谭理鹏和谭理博是亲兄弟,2019年刚刚“入路”,是成都局集团公司达州供电段的接触网工,为了支援春运,他们转换角色,从幕后走向前台,从旅客的守护者成为了旅客的服务者。

从“门外汉”到“行家人”

开车前15分钟,旅客们陆陆续续从重庆西7号进站口涌来,两兄弟以立正姿势笔直地站在13号车门口,微笑着逐一检票迎接旅客上车。

“我们俩是第一次当列车员,从维修设备转换到服务旅客的确有点不习惯。”弟弟潭理博说,“但是我们有信心服务好旅客……”话还没说完就瞧见一名农民工大叔背着两个蛇皮袋吃力地奔跑,他立马冲了上去从大叔背上接过袋子,领着大叔进车厢找位置。

不久,列车准时鸣笛出发,哥哥谭理鹏站在车厢连接处看着站台消失在夜色中,转身与弟弟一起检查行李安全,他们分别从车厢两头出发,将超出行李架的部门摆放整齐。回家过年的老乡行李多、并且重,兄弟俩汗流浃背,却毫无怨言。“当列车员一定要保证旅客的安全,这些老乡都是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不能由于我们的疏忽让他们受伤。”谭理鹏说。

车窗外一片乌黑,深夜倒时差值乘的谭理鹏特别不习惯,他怕自己睡着了错过了列车到站的时间。为了防止自己打瞌睡,除了经常走动走动之外,他还给自己准备了两个“法宝”。一个是风油精,“只要瞌睡来了在太阳穴滴上两滴,立刻就清醒了。”还有一个就是自己的专业知识方面的书籍,累了就翻翻书,将平时不懂的研究透。早晨天已放晴,弟弟理博早早就来接班,填写完交接薄后弟弟便开始做清洁,从车厢到厕所,每一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打虎亲兄弟”

谭理博和谭理鹏年龄相差一岁,同一天毕业进入铁路参加工作,首次支援春运又恰好在同一趟列车上值乘。父母都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爸爸之前在成都打工手受了工伤在家休养,单位为了照顾家庭的特殊情况起初决定只安排兄弟俩中的一人值乘,并征求他们的意见。老爷子电话里一听急了,“不行,打虎亲兄弟,家里没有困难,不能影响了工作,今年过节没空就不要回来了。”俩兄弟拗不过,便决定一起参加值乘。

“以前春节的时候我们都要回家,一方面是父母一年都在外面打工,只有春节才能见面,另一方面奶奶身体不好,自己是奶奶从小带大,还是想回去看看她。”说到家人,谭理博不禁湿了眼眶,“但是我们已经和家里说好,如果除夕在车上度过,我们在休班时间就会跟他们视频,还是会见面。”

“旅客的开心是最大的肯定”

谭理鹏说:“旅客的开心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虽然自己不能回家,但是看着车上旅客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里也是暖洋洋的。”

3148次列车从重庆到上海整整31个小时,开门、查票、验票、关门、提醒乘客上下车注意空隙,将抽烟旅客劝说到车厢连接处抽,检查行李物品放置,关心重点旅馆做到“三知三有”,兄弟俩已经将标准烂熟于心,并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

凌晨4时整,3147次新增旅客列车从上出发返回重庆,列车的鸣笛打破了夜空的宁静,呼啸的车轮载着一车旅客回家的梦急速前行。俩兄弟相视而笑,他们约定好,等春运跑完了,一定赶回去跟父母亲“补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