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1日讯 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6%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次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表现的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耿爽说:“我们看到了有关报告。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自2019年以来,IMF多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新年伊始又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这表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没有得到缓解。”

耿爽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根据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

耿爽强调,尽管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也没有变。今年,中方将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耿爽指出,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最足的火车头,中国不仅会把自己的事办好,而且会继续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中方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同各方一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和包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