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9日讯 两年后的2月4日,正是北京冬奥会开幕之日。目前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

2019年12月13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取得冬奥会历史上非凡的成功。在肯定冬奥会筹备工作的同时,萨马兰奇也指出,对于一场奥运会来说,除了赛前筹备,更大的挑战在于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

由于体量巨大、维护成本高、功能开发难度大等原因,大型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成为公认的世界难题。在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中,奥运会主场馆在赛后闲置甚至荒废的案例并不少见,“赛时风光无限,赛后难以为继”似乎成为奥运盛会难以走出的怪圈。

自然,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也备受关注:北京2008年夏奥会之后,奥运场馆是否实现了持续运营?北京2022年冬奥会,对于场馆的赛后运营是否事先进行了规划?

2018年在水立方举办的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赛事

直面挑战,探索奥运场馆转型之路

北京国资公司是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5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和赛时保障单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又承担起鸟巢和水立方的赛后运营和综合利用职责。于是,关于奥运场馆持续运营的问题不可避免地摆在了北京国资公司面前。

寻求“后奥运时代”奥运场馆转型之路并不容易,北京国资公司的探索过程充满挑战。尽管在奥运会之后,两大场馆可以享受奥运带来的旅游红利,但随着奥运记忆的淡化,单纯的旅游收入不能负担场馆运营和设施折旧产生的成本。北京国资公司必须为场馆重新定位,拓宽场馆功能,提升使用效率。

结合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场馆运营的市场化规律,北京国资公司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不仅将企业转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将奥运场馆纳入整体产业板块,注入资源,谋划发展,这是北京国资公司的破题思路和重要举措。这不仅要求北京国资公司从国家发展和首都建设的大局着眼,规划场馆角色定位和功能开发;还需要北京国资公司从产业化运营的前瞻性和系统性着手,对场馆运营进行谋划。

实践证明,大局意识让作为国家公共体育设施的两大场馆切实履行了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而产业化运营思路充分发挥了大型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多种业态互动融合能产生更大协同效应,为场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提供了空间。

2015年在鸟巢举办的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

站位高远,拓宽奥运场馆功能

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是奥运会后北京国资公司对两大场馆的重要定位。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在水立方圆满举行,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鸟巢成功举办,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亮点——“亚洲文化嘉年华”在鸟巢成功举办,而水立方则成功举办了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鸟巢和水立方日益成为展示中国形象与首都北京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保障重大国事活动的顺利开展是两大场馆的首要责任。

北京国资公司还积极向两大场馆注入文化、体育、金融、创投等资源,丰富奥运场馆运营内容,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特别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体育赛事方面,凭借一流的场馆设施和良好的运营服务,意大利超级杯、南美超级德比杯、伦敦超级德比杯等国际顶级足球赛事和“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等相继登陆鸟巢;国际泳联旗下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国际高水平单项赛事均落户水立方。在文化演出方面,积极对接高端文化资源,让鸟巢和水立方成为代表品质和影响力的场所。与此同时,北京国资公司加强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开发,一方面开发奥运场馆特色文创产品,打造“鸟巢·京韵”国粹新京剧驻场演出,推出鸟巢大型视听光影秀,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打造文体艺术品牌,加强无形资产输出,如“鸟巢文化中心”、“艺术水立方”和“梦幻水立方”,让体育场馆成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鸟巢青少年棒球邀请赛

水立方上演“梦幻水立方”系列演出之大型全景芭蕾秀《天鹅湖》

立足公益,让奥运遗产惠及大众

作为公共体育设施,在鸟巢和水立方的赛后运营中,北京国资公司始终贯彻“奥运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承担场馆举办公益性活动的义务。这不仅促进了奥运场馆的充分利用,也让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市民的生活方式。

在推动全民健身方面,鸟巢形成了诸如“鸟巢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鸟巢杯”全国少儿趣味田径运动会等自主品牌公益活动,以及鸟巢半程马拉松、鸟巢欢乐冰雪季等群众性体育活动。水立方打造水上乐园,为多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提供游泳培训课程,举办“北京市全民游泳大赛”等活动。

两大场馆发挥自身影响力,开展公益活动,倡导公益理念。例如鸟巢多次举办“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水立方连续举办“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观旅游活动,自主举办“点亮蓝灯”孤独症关爱活动,并设立了专项基金,为孤独症患者提供帮助,同时开展了残疾人关爱、救灾扶贫、节能降耗等多主题公益文化活动。

作为北京旅游新地标,鸟巢的旅游模式由传统的观光游向奥运文化游、深度游、体验游方向转变。水立方3000余平方米公益文化展区免费向游客开放,“水立方冰水转换主题展”“美丽中国江山风情”“上善若水APEC之旅”等主题展览活动让游客赞不绝口。

自2008年10月北京夏奥会后开放运营至今,鸟巢和水立方共接待中外游客及观众超过5600万人次,安排各类赛事、演出、展览展示以及全民健身等活动3400余场次,真正让奥运场馆“上得了国际舞台、入得了百姓生活。”

鸟巢视听光影秀

建设中的国家速滑馆

接力冬奥,让奥运遗产持续发光发热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紧张筹备期间,奥运遗产及其持续利用依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北京2008年夏奥会的主场馆将得到再次利用,鸟巢承担冬奥会开闭幕式服务保障任务,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冬奥两届奥运会开闭幕的主场馆。水立方则变身“冰立方”,承担冰壶比赛场馆改造和赛时保障任务,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冰水双驱”的奥运场馆。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工程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是在原射箭场和曲棍球场两个临时场馆的基础上投资建设。早在国家速滑馆建设伊始,北京国资公司就充分考虑了奥运场馆的赛后可持续利用问题。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成为以冰雪运动为突出特色的新体育综合体,成为人民群众体验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向世界展示“冰丝带”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

奥运场馆的持续运营必然是一个长期过程。两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巴赫对鸟巢的赛后利用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鸟巢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的一个典范。罗格更是将水立方誉为“设施最完善、开放程度最高、运营效果最好的奥运游泳馆”。鸟巢和水立方赛后运营的成功实践,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奥运场馆赛后“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这也让我们相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再次证明,奥运特大型场馆可持续运营的中国经验能够为世界提供借鉴,诚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中国完全有理由为自己的奥运遗产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