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8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1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办建所40周年暨“新时代中国社会学的使命与担当”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2020年举办的第一场社科论坛,设置了开幕式、主旨演讲、平行论坛等多个环节,规模空前,群英汇聚。

中外与会学者300余人齐聚一堂,总结中国社会学近四十年的发展经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发展路径,为构建人民的中国社会学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最后一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学的使命和担当,就是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决策,服务于民生发展和社会建设,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做了答谢致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研究员,美国杜克大学讲座教授林南,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培林,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江苏省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光金为陆学艺先生铜像进行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与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共同发布新书“迈向人民的社会学”研究文集和陆学艺全集。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当代中国社会结构与变迁”“科技新趋势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新时代中国两阶段发展战略与社会现代化”“新时代中国民生发展与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五个平行论坛,中外学者分别从社会结构、社会态度、社会变迁、科学技术、社会调查、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学科历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

本次研讨会既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近40年的发展历程,又在新时代语境下重申了中国社会学的使命与担当。中外、老中青社会学工作者以此为契机,从学科、学术、话语三大体系的发展视角总结了社会学的中国特色,以期为构建人民的社会学和中国社会学走向世界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