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7日讯 (记者 赵晓雯)水利部今日就水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水文司司长蔡建元表示,目前,我国建成水文监测站12.1万处,基本建成空间分布基本合理、监测项目比较齐全、测站功能相对完善的水文监测站网体系,实现对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全面覆盖。

蔡建元介绍,目前,我国水文测站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3处发展到12.1万处,其中国家基本水文站3154处,地表水水质站14286处,地下水监测站26550处,水文站网总体密度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此外,为适应社会公众对水情服务的需求,自2013年开展水情预警发布工作以来,各级水文部门累计向社会发布水情预警6532次,其中2019年发布水情预警1694次,为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提供了水文信息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调整优化水文站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水文监测、预测预报和服务支撑能力,使水文成为水利行业监管的‘尖兵’和‘耳目’,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有力保障。”蔡建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