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7日讯 国图艺术中心今年首场公益演出——“书香筑梦 金鼠送福”国家图书馆2020年迎春音乐会16日晚欢乐开场,近千名热情的观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免费领票观看演出。

国家图书馆迎春公益演出已举办四届,深受读者欢迎,已成为国图春节期间一大特色活动。本场音乐会以传播中国当代经典音乐作品和弘扬主旋律为主题,为读者呈现了一场喜气祥和、耳熟能详、红色经典的交响合唱音乐会。

音乐会邀请梦之舟北京军休爱乐乐团演奏,经典合唱团演唱。乐团演奏员由曾在部队文艺战线退休退役的演奏家和活跃在社会各阶层的中青年演奏家组成,主要来自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歌舞团、歌剧团、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艺术院团和艺术院校。合唱团主要由国家艺术院团及部队文工团退休和在职的专业歌唱演员及部分业余合唱团中的优秀歌唱者组成。

音乐会上下半场分别邀请青年指挥家李科和深入研究保留剧目《长征组歌》30余年的指挥家吴自强指挥。上半场演出了管弦乐曲《我的祖国》《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春节序曲》《茉莉花》,女高音独唱《我爱你,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等经典音乐作品。下半场,演员们表演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演员们头戴八角帽,身着红军服,脚穿草鞋,饱含激情的演唱把观众又带回到那个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峥嵘岁月,年代感十足。

音乐会返场曲《歌唱祖国》最终成了观众大合唱,气氛热烈,场面感人。

演出开始前,国图艺术中心像往年一样,邀请书法家现场给观众送上手书福字和春联。

据悉,2020年春节期间,国图艺术中心还将推出缤纷国图·新春演出季,上演多场主题丰富的文艺演出活动,包括李鸣岩、张萍、宋小川等京剧艺术家带来的《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李金斗、石富宽、李建华等相声名家领衔众多曲艺名家呈现的《国图新春相声专场》;西区爱乐乐团《动画过大年——新春亲子视听音乐会》,以及《奏响新春——中外经典名曲新春交响音乐会》等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