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5日讯 (记者 赵晓雯)《中国捐赠百杰榜(2019)》15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捐赠总额为159亿元。爱尔眼科创始人兼董事长陈邦以捐赠1亿(当日市值40.06亿元人民币)股公司股权位居榜首,为年度首善。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家族、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家族分别以18.1亿元、17.55亿元名列第二、第三位。

  《中国捐赠百杰榜(2019)》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发布的第九份年度榜单,上榜捐赠人为中国大陆居民,主要财富来源于内地的海外侨胞或中国大陆非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

  据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介绍,2019年最低上榜金额为1004万元,捐赠总额为15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总额256亿元有较大幅度下降。新上榜人数为59人,41人为多次上榜,其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许家印和杨国强家族连续9年上榜。

  榜单显示,2019年百杰捐赠人仍以男性为主,上榜女性仅有10位;以家族或夫妻名义捐赠共10位,较以往年份略有提升;捐赠者年龄分布跨越20后到90后,其中60后捐赠人占比最大。其中,最小捐赠者90后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幽向中国矿业大学捐赠1100万元。

  受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百杰榜上榜人数和捐赠金额贡献较高的省份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中西部地区上榜人较少。从各省捐赠金额来看,广东省以38位上榜人共捐67.78亿元位居第一,湖南省由于爱尔眼科的捐赠排名第二,北京以22.38亿元的总额位列第三。

  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在分析2019大额捐赠领域及未来趋势时表示,从捐赠人从事行业来看,房地产业依然排名第一,以爱尔眼科为代表的医疗卫生和社会领域排名第二,金融行业排名第三。扶贫和教育是2019年首要的捐赠投向领域,“乡村振兴”、“美好生活”与传统教育扶贫理念的结合成为捐赠趋势和特色。


  “2020年,随着国家政策以及国内外社会环境的变化,大额捐赠将继续经受考验。但随着公益慈善行业专业性的加强,捐赠将会趋于理性、科学,届时将由扶贫类大额捐赠向更加关注低收入人群、培育贫困人群的内在动力转变,更多结合家族财富传承和战略统筹,将向着有效捐赠和注重社会影响力的方向发展。”黄浩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