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国新办就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1月15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就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同比增长5.6%;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同比增长10.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万亿,同比增长8.8%。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重组、保利重组中丝集团、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组建。国有企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三供一业”、医疗、教育机构和市政社区分离移交任务完成了98%以上。

此外,在不久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央企业共获得104项奖励表彰,占全部奖励数量的40%以上。嫦娥四号月背圆梦、长征火箭海上升空、国产航母南海入列、京张高铁顺利投运、中俄东线投产通气、5G网络正式商用,中央企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央企业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约项目超过460亿美元,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协议签订成交额大幅度提升,比雷埃夫斯港、中白工业园、中老铁路、内马铁路一期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

2019年,中央企业帮扶的绝大多数贫困县已经脱贫,正在验收,总体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