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4日讯 (记者 吴佳潼)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信访工作情况,并对2020年信访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指出,2019年信访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凸显,移动端信访普及率提升,视频信访系统得到充分应用。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效率不断提高。

分析当前形势,舒晓琴表示,信访制度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完善信访制度要切实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年,全国信访工作要推动信访制度改革措施落实,加快推进信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应用。网上受理和网下办理相结合,做到每件信访事项网上及时回应、网下面对面沟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工作着眼点放在前端、基层,特别是突出县级及以下,最大限度将矛盾消化在初始阶段。领导干部要接访下访,亲自上手协调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要以清仓见底为目标,全面梳理重信重访和重复投诉,层层排查化解,不留死角,对梳理出的问题实行项目管理,落实领导包案制度。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民生领域新情况新需求,用好信访大数据,加强专题调研。要及时了解、真实反映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事项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做群众贴心人、代言人。同时,要提升履职能力,要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信访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各就各位,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对信访矛盾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