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4日讯 据民航局消息,过去5年,民航空管系统年度保障架次由750万跃升至1000万,累计保障各类起降4600万架次;5年平均航班正常率达到75%;全国航路航线总里程达到23万余公里;北京大兴机场空管等375个项目竣工投产;空管自动化系统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

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上,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作题为《提升空管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空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四强空管”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在安全方面,全年共保障航班起降1075万架次,继续保持“零事故、零事故征候”的安全记录。在效率方面,完成了中国民航历史上范围最广、影响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空域调整,共调整航路航线200余条。在智慧方面,完成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GBAS)校验试飞,国产空中交通进港排序辅助决策系统(AMAN)实现示范应用,成功开展四维航迹试验运行。在协同方面,积极推进军民航在联合运行、信息共享、空域优化等多方面合作,提高放行协同精细化水平。

为统筹推进现代化空管八个体系建设,会议提出了2020年民航空管系统重点工作是确保空管运行长治久安;推动空管服务保障稳中提质;提高技术保障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提升空管一体化管理水平;强化空管人才支撑;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金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