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侨情蓝皮书:世界侨情报告(2019)》中国网 李金秋摄

中国网1月10日讯 (记者 李金秋)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世界侨情蓝皮书:世界侨情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

《世界侨情蓝皮书:世界侨情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是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编写的首部海外侨情年度报告,在力求信息及时准确的基础上,按照总报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这五大洲和主要国家的地理空间分布,集中力量梳理了华侨华人比较集中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30余个国家的侨情信息,同时对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社、侨团、侨报、侨商、侨教等信息也有所涉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去繁就简、去粗取精的甄选、分析与整合,力争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地展现一年来海内外侨情的发展概况、重大事件、热点问题、政策变化等。

蓝皮书坚持用数据说话,辅以分析;以大国为主体,兼顾区域;重点关注华侨华人的生存和发展。在整理已有信息和数据的基础上,蓝皮书力求对海外侨情发展趋势做出初步梳理,注重从宏观层面梳理海外华侨华人的政策、生活状况,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注重实证研究,探讨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的特征、总结其规律,为侨联和侨务工作者、华侨华人和国际移民研究者及关注侨情动态的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参考。

蓝皮书表示,华侨华人是我国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随着世情、国情的变化,海外华侨华人这一群体也已经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其体现在数量增加、分布更广泛、结构更多元、流动加大、差异明显、作用更突出等方面。报告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深入研究分析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和发展环境的大变化,按照拓展、融入、政策和生活四个方面概述2018年世界华侨华人总体状况,侧重海外侨社发生的有影响力的大事、要事,收集和整理相关统计数据,对侨情发展趋势做出初步研判;注重从宏观层面梳理海外华侨华人的政策、生活状况,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注重实证研究,探讨海外侨社的特征、总结其规律及对中国发展的影响。

蓝皮书指出,2018年海外侨社总体发展平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发展机会明显增多,中国新移民抓住国内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快车,在中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中拓展商机,海外中国商会实力增强;老移民和华裔新生代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加快融入在地经济和社会;同时,部分国家签证和移民政策收紧,华侨华人也面临着一些新机遇、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