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专访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望两国在艺术领域加强交流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中国网 戚易斌/摄

中国网1月10日讯 (记者李智 实习记者张昱)近日,白俄罗斯著名诗人杨卡·库帕拉雕像揭幕仪式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出席仪式的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杨卡·库帕拉是白俄罗斯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经典作家,他让中国人民开始熟悉白俄罗斯文学。

中国网:2019年是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回顾过去一年,您认为它对于推动中白两国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交流,有怎样的意义?

鲁德:青年学生在未来可能成为外交官,成为商人,成为各行各业的人才。我们设立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就是希望为这些学生们提供一个促进发展的平台。2019年,在白中国留学生群体不断扩大,目前已突破4000人,成为两国教育合作的一大亮点。根据我们签署的一些文件显示,白俄罗斯也在增加派往中国学习的人数。白俄罗斯的教育非常有特点,对于学子来说,不仅经济压力小,而且安全性有保障。相信留学白俄罗斯,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选择。

中国网:今天是白俄罗斯民族诗人杨卡·库帕拉雕像揭幕式,您怎样看待杨卡·库帕拉这样的名人对于白俄罗斯文化的传递作用?

鲁德:杨卡·库帕拉是白俄罗斯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经典作家,也是现代白俄罗斯标准语的奠基人之一。他的诗歌译本,让中国开始熟悉白俄罗斯文学。也正是因为他,中国人民才能够真正认识到、接触到白俄罗斯,所以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介。

中国网:对于未来加强中白文化领域的交流,有什么期待?

鲁德:提到文化方面的合作,我认为这不仅仅可以被视为一种合作,而且可以看作是一种商业交流与发展。希望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未来可以在艺术领域,更多地加强商业层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