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正式启动,2月18日结束,共40天。全国预计发送旅客约30亿人次,其中,铁路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

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截至目前,春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铁路平稳度过节前车票预售高峰期。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节前客流较为集中,高峰时段铁路部分重点方向运力会较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会较大。

赵辰昕介绍,2019年全国新投运铁路里程达848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5474公里,很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2019年新改建、扩建公路33万公里,多条骨干高速改扩建完成通车。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正式投运,原定两年内基本取消的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2019年一年内已全部完成。ETC用户超过了2亿,平均使用率超过70%。

今年春运铁路预计旅客发送量4.4亿人次,同比增长8%。预计节前铁路发送旅客1.59亿人次,增长11%。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最大限度增加运输能力,全面推广高铁电子客票,对所有旅客列车实施候补购票。

李文新表示,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分别增长7.7%,创历史新高。节前,北京、广深、沪宁杭等客流集中地区每日可分别开行跨局的旅客列车457对、482对、459对,同比分别增加43对、17对、24对。 节前出行最高峰的6天时间,日均安排开行夜间动车,即晚上0点到早上5点开行的动车157.5对,同比增加52对,增长50%。

电子客票从2018年11月份在海南的环岛高铁试点以后,2019年7月起逐步扩大应用范围,春运前基本覆盖全国高铁和城际铁路,覆盖车站达到1020个,旅客无需取票,持证可以进站乘车。候补购票从2019年5月份推广到所有旅客列车,在今年春运的售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9年12月12日开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12306售票系统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76.8%,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的次数,遏制了网络倒票空间。

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创历史新高。今年春运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超过17000架次,比去年增长约13.3%。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表示,民航春运的热点国内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热点城市和西南、东北、海南等地区,国际出行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周边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