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8日讯(记者 董小迪)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自2018年8月3日我国确诊发生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至今,全国共报告发生了162起非洲猪瘟疫情,共扑杀近120万头染疫生猪。2019年,全年全国共报告发生了63起非洲猪瘟疫情,扑杀生猪39万头,除4月份外,其他月份的疫情发生数都保持在个位数。目前,全国还有云南省1起疫情尚没有解除封锁,其余30个省区市的疫情已全部解除封锁。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虽然我国非洲猪瘟防控成效显著,但我国非洲猪瘟病毒已经形成了较大的污染面,预计疫情未来还会在我国呈点状发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后,疫病防控将成为可能制约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最大风险因素。

于康震强调,冬春季节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疫情发生的风险将随着生猪存栏的快速增加而增大,加上春节前生猪和猪肉产品调运增多,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会大大增高。特别是北方地区,气温都在冰点以下,很多消毒措施很难到位,疫情发生的风险会更高。

“农业农村部将根据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非洲猪瘟疫情处置方案,继续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努力降低疫情传播和发生风险,确保疫情不反弹,为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保驾护航。”于康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