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1月8日讯(记者 董小迪)农业农村部今日就2019年12月份生猪生产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了我国生猪生产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同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安排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

杨振海介绍,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生猪生产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资金3亿元,目前项目资金已拨付到县,各地正按批复开工建设。

中央财政新增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7亿元和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资金2.2亿元,已经拨付到县。截至目前,各地已落实种猪场和规模猪场贷款贴息资金4亿元左右,适用于生猪生产的农机购置补助机具品种目录扩大到22个,涉及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四类,已使用补贴资金1.8亿元,支持7.2万个养猪场户购置机具7.6万台。

9-11月,全国共减免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车辆通行费2.3亿元,受益车辆107.8万辆次。

银行业金融机构生猪养殖业贷款余额1980亿元,保险业共承保能繁母猪1885万头,育肥猪近3亿头,辽宁、广东等省积极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肇庆市开展了首批4000头活猪抵押贷款,银行授信3000万元,首批贷款500万元。

杨振海表示,今年将继续安排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农业农村部也将发挥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作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养猪场户,进一步调动生猪生产恢复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