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3日讯 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俄罗斯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作出回应称,中方将全力支持俄方主席国工作,同俄方及其他金砖国家保持密切协作,推动圣彼得堡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会上,有记者提问,俄罗斯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据报道,俄方对未来的金砖合作提出了一些设想。中方对俄罗斯接任金砖轮值主席国以及今年的金砖合作有何期待?

耿爽表示,金砖国家是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近年来,金砖国家凝聚力日益加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影响力持续上升,已经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耿爽指出,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涌动,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大肆横行。金砖国家如何应对世界变局,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俄罗斯是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计划于7月在圣彼得堡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已迈入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时代。中方将全力支持俄方主席国工作,同俄方及其他金砖国家保持密切协作,推动圣彼得堡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耿爽说,中方期待金砖合作在“俄罗斯年”能够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果,巩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拓展“金砖+”合作。中方也期待金砖国家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