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中国网12月30日讯(记者 苏向东)中国网记者今日获悉,2019年故宫博物院接待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900万人次。截止今日闭馆,共接待观众1929万7632人,预计全年观众将突破1930万人次。

故宫博物院首次发布的故宫观众大数据显示,2019年观众性别比例为女性56%,男性44%。年轻人到故宫博物院参观的比例越来越高,父母更愿意带小朋友参观故宫博物院,40岁以下观众占全年观众总数的56.16%。参观的观众散客占45%,团队占55%。

伴随我国高铁越修越广,以及自驾游越来越普及,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四省观众借着周末来参观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数也占了观众中的较大比例。

故宫自2015年实行限流以来,限流天数日趋增多。2019年暑期,7月仅1天未限流,8月仅3天未限流。11月下旬,故宫雪景吸引大批观众,罕见出现了淡季限流日。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限流天数不断增长,表明观众参观热情不断上升,同时淡季参观人数稳定增长,达到了‘削峰填谷’的预期效果,实现了旺季平稳、淡季不淡,消除了超大客流的安全隐患,观众参观体验得到改善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