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发布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中国网12月30日讯 (记者 苏向东)“紫禁城建成600年展”、“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中国与凡尔赛”……一系列精品大展和重要文化活动,将喜迎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正式公布将在“大庆之年”为公众奉上精彩纷呈的“六个一”系列文化活动:举办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览、组织一系列公益活动、制作一系列弘扬故宫文化的影视作品、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故宫人”。“这些活动将突出故宫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王旭东说。

国宝级藏品《韩熙载夜宴图》将亮相

一系列精品展或再现“故宫跑”

“紫禁城建成600年展”无疑是领衔大展。展览以600年来时间轴线中的20余个关键年份为基点,通过紫禁城的营缮、改造和保护等关键性事件,展现600年来紫禁城的风雨变迁,阐释紫禁城作为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

国宝级书画藏品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也将在明年亮相“往昔世相——故宫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画展”。展览选取故宫博物院藏品佳作,系统梳理、展示中国历代人物画从东晋南北朝至明清时期的发展脉络。

“中国与凡尔赛展”将结合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法国宫廷及传教士、使节带来的精美文物,还原十八世纪中法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盛况。

此外,“陶瓷馆”专馆也将在武英殿重新开放,展现中国陶瓷8000年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改陈后文物数量由原来的400件增加到1000件。

以学术研讨推动文化传承

《故宫博物院百年》等重点出版项目将启动

2020年,故宫博物院将出版包括《徐邦达集》《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陈万里日记》《耿宝昌集》等在内的一系列老专家文集。将启动《故宫博物院百年》出版项目,出版《故宫藏甲骨文第一部》《故宫藏四任绘画全集》《紫禁城建成600年展览图录》等学术图录,出版《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等文化普及类书籍。

同时将举办“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国际文物保护修复学会(IIC)——故宫博物院2020国际古建筑保护学术研讨会”为重点的一系列学术研讨会议

邀请两岸四地千余名青少年进宫

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文化归属

2020年暑期,故宫博物院将举办“绿洲行动——600名小学生进故宫”文化公益活动、“紫禁城记忆•文脉600年——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600名中学生进故宫”文化交流公益活动、“故宫楹联主题书法大赛——600名青少年进故宫”文化公益活动,带领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还将制作一系列弘扬故宫文化的影视作品。电视剧《故宫如梦》、电视纪录片《紫禁城》、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大型史诗剧《紫禁城》将相继启动。

故宫博物院明年还将设计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标志、发行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纪念币和特种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