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上海,我国首艘深远海大型专业海道测量船首块钢板开始切割。庞皓严 摄

中国网12月30日讯(记者 董小迪 通讯员 庞皓严)12月30日,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具有深远海测量功能的大型测量船在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工建造。这将是我国首艘具备深远海能力的专业海道测量船,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设备设施最先进的新一代大型海道测量船,测量能力达世界领先水平。该船预计于2022年建成交付。

据了解,该船将成为我国深远海海道测量旗舰,主要用于我国管辖海域特别是深远海海域的海道测量、全球海上应急搜救与测量行动、国家重大海上维权行动、区域和国际联合海洋测绘交流等。该船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实施海道测量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又一利器。

我国首艘深远海大型专业海道测量船三维设计模型。

新一代大型测量船由中国船舶七〇八所设计,设计航区为无限航区,总长约120米、型宽21.2米、型深9.3米,排水量约7500吨,设计航速15节,续航力18000海里,自持力60天,定员100人。船舶将采用B3级冰区加强,具备DP2级动力定位能力,可在9级海况下安全航行,5级海况下漂泊测量、4级海况下走航式测量作业,该船预计于2022年建成交付。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负责人表示,新一代大型测量船的开工建造,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海道测量实力及应急扫测和搜寻能力,推动海道测量实现由近海迈向深远海的升级,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环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