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星梦想·耀中国2020红星新闻品牌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赵晓雯摄

中国网12月28日讯(记者赵晓雯) 星梦想·耀中国2020红星新闻品牌发展大会2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互联网、银行、汽车等行业的百余个知名品牌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互联网代表艾瑞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互联网新闻资讯价值研究案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新闻资讯市场规模将达642亿元,月活趋于8.5亿。市场规模将于2021年将突破千亿大关,达1014亿元。

2019年是媒体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推进的第六年,也是我国媒体融合全面铺开并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李超表示,在互联网资讯高水平渗透下,整体市场发展走向一个更加成熟、更加稳定的发展期。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资源、内容、宣传以及利益方面达成共融合作,促进了行业资源的整合。

“传统媒体具有专业的内容生产能力以及广泛良好的群众口碑,新兴媒体具有丰富的内容、展现形式、在线分发渠道,以及全面深度的数据洞察能力。融合的发展趋势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比较利好的发展时机。“李超说。

除媒体融合之外,跨界发展也成为新闻资讯行业发展的特点。《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新闻资讯媒体开始在差异化渠道、场景、受众、体验方面尝试跨界:“新闻媒体+短视频平台”可以实现渠道、场景、体验方面的革新;“新闻媒体+音频FM”可以创造适合通勤、做家务等伴随式场景;“新闻媒体+社交平台”依托于社交关系沉淀,天然具有传播属性;“新闻媒体+电商/金融/医疗等平台”对垂直用户具有强聚集力和影响力,满足用户针对垂类的深度资讯需求。

“对于新闻资讯媒体而言,无论是与政务平台还是短视频平台,尽管合作的方式不同,但是核心的目标都是基于对差异化场景、差异化受众以及更丰富服务体验的拓展和布局。”李超说

《报告》指出,新闻资讯行业发展还具有资讯市场下沉以及技术升级的特点。随着5G技术的研发以及产业化落地,新闻资讯行业创新技术将会持续升级,从而驱动新闻媒体在内容层与分发层的精细化、场景化运营。

对此,李超表示,5G时代流量节点迎来了全新的变化,但对媒体来说5G仍是一种基础设施。

“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去传播信息、观点,媒体要做的是针对不同的流量节点来调整自己的服务内容与服务形式,比如从文字、图片向视频化的转变。”李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