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第二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首届中国Wakley- Wu Lien Teh Prize(威克利—伍连德奖)在会上揭晓。5篇作品获奖,其中1篇作品获“威克利—伍连德奖”,4篇作品获优秀论文奖。

《柳叶刀》杂志亚洲执行主编王辉介绍了“威克利奖”和“威克利—伍连德奖”的由来。

Thomas Wakley为医学发展与革新做出了重要贡献。王辉表示,为纪念这位杂志创始人,《柳叶刀》杂志1996年设立Wakley Prize(威克利奖),授予每年度医疗卫生领域重要话题的最佳论文。历届获奖文章内容涵盖了医学临床工作、职业生涯、医患故事等各方面。

在近代中国,也有这样一位在现代医学发展史上功勋卓著的医者,他就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任院长伍连德。为聆听当代中国医生的声音,为中国与世界医学对话搭建桥梁,《柳叶刀》杂志社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杂志创始人Thomas Wakley和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的名字设立了Wakley- Wu Lien Teh Prize(威克利—伍连德奖)。

今年威克利—伍连德奖共收到130余篇投稿,最终5篇作品获奖。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谭文斐的《给父亲的一封信》获得首届“威克利—伍连德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符艳蓉《垂髻之年光头娃,而今盘发从医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刘志雄《过度自责会让刀锋变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郭苇《孤独的年轻人》、平湖市钟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益婷《胡姐的"全科梦"》四篇作品获得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