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首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 1 )

发布时间:2019-12-27 17:0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焦元
分享到:

中国网12月27日讯 2019年12月27日,中国首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丽水举行。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与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一盛会,“中国天然氧吧”县市及相关单位,气象、环境、旅游、健康等行业的领导、学者、专家汇集丽水,以“发展氧吧产业,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在大会致辞中高度肯定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天然氧吧的产业带动优势,保持其特有的生态优势,发挥创建过程中的气象保障优势,继续推动天然氧吧创建在服务地方脱贫攻坚、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于新文强调,各地要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的垂直管理优势,强化国省联动,强化科技内涵。要充分利用融媒体渠道,把生态建设实践的经验宣传好,把天然氧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故事讲好,将天然氧吧创建打造为服务生态文明的新品牌,打造为精细服务的新典范,打造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致辞。

本次大会上,浙江省丽水市被授予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城市”称号。据介绍,浙江省丽水市生态质量优良,年均负氧离子浓度2680个/立方厘米,森林覆盖率81.7%,年空气优良天数98.6%,气候条件优良,相关指标符合天然氧吧评价指标要求。所辖9个区县均完成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符合“天然氧吧城市”认定要求。经审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决定授予浙江省丽水市“天然氧吧城市”称号。

“拿到‘天然氧吧城市’这张名片对丽水来说意义重大,是对丽水多年来生态气象服务实践的充分肯定。” 丽水副市长杨秀清在致辞中说:“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较好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生态发展的双赢。”

浙江丽水副市长杨秀清演讲。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发言指出,我们推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气候生态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更好地助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目前已经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旅游收入较上一年普遍增长10%到35%,不少创建地区旅游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

孙健就“打造中国天然氧吧绿色产业生态圈,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还谈到,中国天然氧吧绿色产业生态圈首先是一个认同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朋友圈。在朋友圈中,大家相互配合、密切协作,政府是主导,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是支撑,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落实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引领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才能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人民福祉。

孙健说,加快构建中国天然氧吧相关绿色生态品牌体系,助力地方优势生态资源、产品效益转化。从目前看,依托中国天然氧吧主品牌,在旅游、农业、林业、健康、教育、体育等领域大有可为。比如天然氧吧+旅游,可以形成的品牌包括国家气象公园、气象小镇、彩虹之乡、冰雪节、花节等;天然氧吧+体育,可以形成氧吧地区自行车穿越赛、马拉松、铁人三项、全民健身运动等;天然氧吧+养生,可以形成的品牌包括避暑目的地、避寒目的地、康养小镇等;还有天然氧吧+农产品,天然氧吧+固碳等等。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发言。

据了解,丽水市政府将加大对“天然氧吧城市”品牌应用,以气候品牌推动气候资源价值转换。重点围绕气候资源转化成气候产品,实现气候价值的思路,加大对避暑、养生、景观、农业等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挖掘县域气候特色,利用山区气候优势,丰富美丽城乡内涵,助力“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丽水山耕”发展;以气候品牌为着力点,打造生态气候宜居中心城市;利用气象景观优势,拓展研学游特色。同时,将生态气候资源作为康养旅游的重要资源,加快发展康养产业。另外,还将利用丰富山地小气候优势,加快发展多类型、多层次、多品种的立体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反季节蔬菜、经济林果、中药材等,提升丽水生态精品农业层次,促进全市百姓从气候养生资源中“掘金”致富。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秘书长屈雅女士宣读丽水市“天然氧吧城市”评价认定文件。

“天然氧吧城市”授牌仪式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左)与丽水市副秘书长林宇清合影留念。

大会还正式启动了丽水市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这是继黄山、重庆三峡之后第三个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据介绍,丽水市国家气象公园以气象旅游资源为主体,包括天气景观资源、气候环境资源、人文气象资源,具有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和科学、文化价值,具有观赏游览、休闲养生、保健疗养、文化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并且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和环境条件的特定空间地域。积极探索建设国家气象公园,弥补了当前对气象旅游资源保护的空缺,可以更大限度的突出气象景观价值,有效的展开对潜在气象旅游资源的保护与挖掘。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祥瑞宣读《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试点启动文件》。

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启动仪式。

针对有的天然氧吧地区遇到的交通瓶颈问题,会上,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宣布,将动员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所属旅游企业联合打造“中国天然养吧号”旅游专列品牌,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相结合,以“铁路+旅游”引领各县(区)经济发展。预计,我国首列“中国天然氧吧号”列车将于明年正式开通。

在签约开通氧吧专列仪式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员部主任董丹蒙女士与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阳合影。

首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丽水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要求,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于2016年发起,以生态环境、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水质等指标为依据,建立了一套科学的标准规范和创建流程,将一些生态环境优良、空气清新、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发掘出来,助力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全域旅游及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建地区经济发展,推动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减缓对于环境的破坏,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各地还通过举办文化节、做品牌活动等方法将资源充分利用,多维度多层次开发气候产业体系,从而为人类创造品质化生活和满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四年来,累计接收194个县(县级市)政府或旅游区的申报,先后授予全国115个地区“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覆盖24个省(直辖市)。“中国天然氧吧”已成为人民网、《紫光阁》等权威主流媒体报道中的高频词和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最关注的认知标签之一。

首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嘉宾云集,群贤毕至。

目前全国先后已有46个贫困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向参与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的20个贫困县减免或捐赠创建资金。中国气象服务协会通过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大力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旅游经济、生态经济和绿色经济,助力扶贫攻坚和绿色经济转型发展。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