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患体验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改善医患体验、提升医学温度等进行研讨。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提升医生能力,让患者更自由,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研究型医院应重视人工智能的应用。另外,医学应体现人文的一面,医生应从“以病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结合才能打造良好的医患关系。

首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于2018年5月举行,与会专家就医患体验在医疗机构中的价值与应用及医患共同参与的最佳医疗实践等问题进行研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表示,第二届医患体验高峰论坛从医患体验入手,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新方法,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让医患关系更和谐。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名誉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秦银河表示,研究型医院应重视人工智能与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医学教育、医院建设和健康管理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拓展医生能力,让患者更自由,改变健康生活,提炼数据资源,再造流程要素,颠覆了诊疗、就医、健康管理、科研创新和医院管理等模式。未来,医学人工智能建设应在精准判读系统、远程医疗系统、人性化服务系统、传染病预测系统、普惠健康管理系统、医学知识图谱系统、医学科研系统、医院智能管理系统、应用评估系统等九个方向发力。

为更好地提升医学温度,与会专家还探讨了医疗技术与人文关怀的关系。他们认为,医疗技术是科学,医疗服务是艺术,把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结合起来才是完整的医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翟晓辉指出,医疗服务要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将技术和服务结合,注重患者和医务人员满意度,为患者提供更好医疗服务。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东东认为,医学应体现人文的一面,即对人的尊重、关怀与爱。医疗技术只是手段,人文关怀才是医学真正所在。医学人文的落脚点是“以人为本”,医生应从“以病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医务工作者应提升自身能力,尊重和维护病人权益,对病人负责。医生与患者共同面对疾病,医患应相互尊重、理解,才能打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编剧、制片人徐萌认为,医学人文终极目标是建立医学与人文深度对话,教育和自我救赎,滋养改造社会与情感示范,彰显生命价值的光芒。而建立医学与人文的深度对话最重要的是医疗行业在自我表达过程中学会与外界对话,学习叙事能力,提升临床诊断能力,让医患都有获得感。

徐萌表示,医学不仅是诊疗行为,医学理应是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融合的最好结合点,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一种精神渗透。只有当医疗技术与人文关怀充分结合,才能为病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只有当公众正确理解医学、尊重医者,医患双方才能真正成为对抗疾病的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