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国新办就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2月27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有关情况。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到2018年底,中国卫星、中国境内卫星导航产业的直接产值超过了3000亿,北斗的贡献率约70-80%。今年,北斗应用规模将超3400-3500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保持20%左右增长。

冉承其表示,关于北斗的应用,不是先建系统再来应用,而是边建系统边推动北斗应用,整个北斗系统全面推动应用约始于2009年。到去年年底,中国卫星、中国境内卫星导航产业的直接产值超过3000亿,这其中北斗的贡献率大概在70-80%。同时,北斗整个产业链全部打通,比如芯片、板卡、天线、终端、软件和服务等,中国企业已建立自主生态链。北斗应用的规模,如直接芯片生产量,中国国内企业生产量超过了1亿片,产品已经输出到全世界120多个国家。

“我们愿意把中国企业的水平向全世界推介,把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让全世界分享。我们的模式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企业是产业化主体,我们希望企业积极地投入、参与到北斗产业链构建和应用推广过程中。冉承其说,据初步统计,今年会超3400-3500亿规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