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国新办就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2月27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有关情况。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北斗和5G的融合将会带来新业态、新模式,将会在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家庭、智慧农业等未来的新技术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冉承其指出,今年是5G的商用元年,5G是中国走在世界领先的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北斗系统和5G具有天然的渊源关系,北斗本身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提供高精度的位置和时间信息,5G和北斗具有天然的融网络、融科技、融技术、融终端、融应用优势,5G的到来,为北斗和5G的融合催生了新的业态和力量。

同时,北斗可以构建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时空技术体系,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上都离不开北斗,也离不开5G。

“我们相信,北斗和5G的融合将会带来新业态、新模式,将会在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家庭、智慧农业等未来的新技术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冉承其表示,“北斗和5G的融合,就像中国未来信息技术发展两个重要的标志,会给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革命性的变化,我们也期待北斗和5G的融合能够为全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