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最高法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介绍情况。图片来源:中国法院网

中国网12月27日讯 (记者 郭泽涵)《关于人民法院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今日在最高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淑梅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支持在新片区设立国际商事审判组织。

王淑梅指出,新片区国际商事审判组织在审判权运行机制方面主要包括五大创新。一是探索港、澳、台胞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充分发挥调解职能,探索允许外籍当事人使用英语参加诉讼活动。

二是准确适用中外法律、国际条约、国际惯例,尊重国际通行商贸规则。

三是鼓励新片区国际商事审判组织参考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建立专家委员参与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四是在域外法查明过程中,运用最高人民法院刚刚建立的域外法查明平台,充分发挥专家委员在域外法查明中的作用;推动建立引入国际知名第三方鉴定机构机制。

五是在更大范围内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支持律师为新片区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这些审判权运行机制方面的创新,将为完善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改革实践。”王淑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