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7日讯(记者 董小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12月23日—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1—10月,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共实现减税521.94亿元,加上2018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480.84亿元,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了居民收入,有利于拉动消费需求增长,在当前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对《报告》进行分组审议的过程中,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要继续推进所得税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建议,进一步增加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项目,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曹庆华建议,减免增值税起征点以下个体工商户销售收入的个人所得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尹中卿建议,降低个人所得税的最高边际税率,考虑知识型高端人才的个人所得税缴纳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