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水利部今日举行的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既定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936万平方米,问责相关责任人8500余人次。

2018年7月,为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水利部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地方以县为单元排查河湖“四乱”,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依规清理整治。

水利部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压实河长湖长职责和属地责任,制定标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和暗访督查,开展抽查核查,接受社会监督。一年来,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自去年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水利部对各地出现的弄虚作假等问题问责市、县、乡相关负责人8500余人次。其中,去年问责4600多人次,今年问责3961人次。

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其中,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等规模以上河湖台账内,排査出“四乱”问题5.6万个,已整改销号5.58万个,销号率99.7%;规模以上河湖台账外,地方边改边查,排查出“四乱”问题1.35万个,已整改销号1.33万个,销号率98.1%。规模以下河湖,地方共清理整治了5.98万个“四乱”问题。此外,水利部对暗访督查、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发现的4800多个问题,督促地方进行了清理整治。

2019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明确水利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纠正河湖“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11月底,纳入专项整治的2108个“四乱”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931个,剩余问题中,119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58个问题经相关省级政府或河长同意后延期整改,每个问题均明确了整改方案、完成时限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正在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清理整治。

据统计,“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936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2.5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3500多万吨,清除围堤9800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9100多艘,整治非法采砂点1万多个、非法砂石2100多万立方米,清除围网养殖近13万亩。

通过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以案释法,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达到了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目的。

下一步,水利部将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增量、清存量,还河湖干净、整洁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