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6日讯 今年是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刘九庵先生逝世20周年。今天上午,《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在故宫博物院正式首发。

刘九庵先生的书画鉴定笔记,目前整理出来的有273本,300余万字,起自1956年,终于1997年,历时42年,内容主要涉及鉴定心得、工作日记、书画过眼著录、相关文献抄录、研究专题的材料汇集等。这些笔记记录了他几十年鉴考工作中的意见与思考,凝结了其一生的书画鉴定思想与方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研究价值。

“这些研究笔记的学术价值一点不亚于正式出版的研究文章,从中更能看到前辈一点点的学术积累,让后人学到更多。”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故宫博物院发布《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在真实还原刘九庵先生的成长与治学之路的同时,以这种形式瞻仰他的学术,继承他的事业,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故宫人”的研究精神和学术成果,推进新时代的“学术故宫”建设,为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刘九庵(1915—1999),河北省冀县大齐村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当代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1956年进入故宫博物院,从事书画整理、鉴定、编档、收购、陈列和研究等工作。刘九庵先生与古书画结缘70余年,一生从事传统书画的鉴定与保护,贡献突出。他两度参加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在全国范围内对相关藏品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鉴定,遍及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余家收藏单位,6万余件书画作品。他重要的学术成就如编著《宋元明清书画家传世作品年表》、揭示吴应卯伪造祝允明书法、整理院藏数万通前人尺牍等,对中小名头书画创作的把握和研究眼光独到、功底深厚,尤为世人称道,在古书画鉴定领域成就斐然、德高望重。曾任国家历史文物咨议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是我国文物博物馆界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之一。

《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的形成与出版,以故宫博物院2016年度科研课题《刘九庵书画鉴定笔记整理与研究》为基础。课题组成员在刘九庵先生家属和生前好友、助手的协助下,倾注大量心血和努力,最终完成对300余万字笔记的系统整理。2018年3月,故宫博物院决定在科研课题的基础上正式出版《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出版工作分两步走,先期以原稿影印出版,再整理点校本出版。影印版辅以适量文字说明,力求简介精要、目录清晰、内容完整、标注恰当。

此次《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的出版,对于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该书文字多,规模大,时间跨度长,内容庞杂,从古书画鉴定的方法论、对过眼书画的考证意见,到小名头书画的鉴定,以及对明清尺牍的系统性梳理,都对文博工作者和美术史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帮助和启发。笔记中大量书画作品流传、鉴定、入藏等工作经历和历史事件,也从一个侧面展示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过程中书画鉴藏的轨迹和进程,对于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研究和美术史研究,都有重要的价值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