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在北京举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今日从交通运输部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交通运输部已完成ETC推广发行目标。截至12月18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1.92亿,完成发行任务的101.25%。明年,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和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改革,研究探索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应用。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指出,2019年,交通运输部多措并举稳投资,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135亿元左右,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8000亿元、23185亿元、950亿元左右。预计全年新增铁路营业里程8000公里、新改(扩)建公路33万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385公里。

2020年,交通运输部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万亿元。其中,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民航投资力争达到900亿元。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2%以上。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

2019年,“四好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实施“畅返不畅”整治工程7.9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通村畅乡。新增通客车建制村超9400个,其中贫困地区超过5800个,24个省份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2020年,交通运输部将加大贫困地区通客车攻坚力度,确保2020年9月底前实现通客车目标。

李小鹏介绍,2019年,交通运输部完成ETC推广发行目标。截至12月18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1.92亿,新增1.11亿用户,完成ETC发行任务的101.25%。

2020年,交通运输部还将深化ETC技术拓展应用,优化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继续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化落实“绿色通道”等政策。同时,推动交通一卡通“全国通用”与便捷应用,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创建活动,推广应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另外,交通运输部还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和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改革,研究探索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应用。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改革调整工作,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完善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制度,研究发行国家公路建设长期债券。

同时,深化铁路改革,推动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造、邮政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推进空城管理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