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6日讯 (记者 彭瑶)生态环境部今日召开2019年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就“山西临汾洪洞县水泥堵炉灶事件”回应,散煤治理应把保障基本民生作为底线,工作中切忌简单生硬,要做实做细,加强宣传动员,把好事办好。

近日,有网友反映洪洞县大槐树镇南营村村民家用炉灶被村干部用水泥填充堵死。当地回应称,填充行为是与村民商量后进行的,所有被填充的炉灶都在禁煤区范围内。

刘友宾表示,散煤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推进散煤治理的过程中,生态环境部始终强调依法依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基本民生作为底线。特别是进入秋冬季,更要把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头等大事、第一原则。散煤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研究表明,散煤治理对当地PM2.5改善贡献率达三分之一以上。同时,散煤治理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能同步解决室内空气污染等问题,是一件为民造福的事。

“散煤治理工作量大面广,特别是涉及到居民做饭取暖等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需要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认同,需要公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工作中切忌简单生硬,要做实做细,加强宣传动员,把好事办好,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环境获得感,生活幸福感。”刘友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