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6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家卫生健康委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研究员段蕾蕾表示,科学运动锻炼能够降低老年人跌倒或者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

段蕾蕾表示,衰老表现为老年人的肌肉力量下降、柔韧度下降、反应时间过长、反应能力减退,这些都可能是导致跌倒的原因。运动锻炼能够保持老年人的肌肉力量,降低因衰老导致的关节僵硬,保持或改善平衡能力和耐力,从而降低和减少老年人跌倒或者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

老年人参加运动锻炼要遵循安全适度的原则,避免危险性的运动项目,注意环境安全,雨水天气、寒冷天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生理特点和健康状况选择适度的运动强度、运动时长、运动频率,量力而为,养成习惯。运动强度以轻微出汗感到舒适为度,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

通过运动锻炼预防跌倒,老年人应该注意进行增强平衡能力和柔韧度的锻炼,比如太极拳、八段锦、舞蹈、单腿站立等。老年人每周保持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锻炼,比如健步走,可以做单腿的抬腿练习或者使用弹力带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