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5日讯(记者赵晓雯)随着网络预约挂号的广泛应用,医院“号贩子”作案手段不断升级。记者今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北京警方通过开展打击网络“号贩子”集中行动,全链条打掉8个涉嫌“开发恶意软件、使用恶意软件抢号、倒卖号源”的违法犯罪团伙,依法刑事拘留135名团伙成员,涉案人员遍布北京、天津、黑龙江等13个省市区23个地区。

2019年11月,北京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在互联网挂号平台上,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便被“秒抢”,患者无法通过网上渠道正常挂号。针对此情况,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打击网络“号贩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打击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专案组逐步掌握该类违法犯罪团伙的犯罪规律,梳理相关团伙8个。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网络“号贩子”伙同恶意软件开发人员,通过制作、使用恶意抢号软件攻击“京医通”等网络挂号APP,抢占知名三甲医院号源,加价后逐层出售,从中牟利。在由上、中、下线构成的犯罪团伙中,上线为恶意软件制作人员,中线为恶意软件使用人员,下游为揽客人员。

12月4日,23个抓捕组同步行动,将涉案人员一举抓获。经审查,上述犯罪嫌疑人对非法制作、使用恶意软件抢占各大医院号源,再高价倒卖牟取非法利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135名团伙成员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