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就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举行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介绍情况。图片来源:最高法官网

中国网12月25日讯 (记者 郭泽涵)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就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举行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表示,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

钱晓晨表示,跨域立案服务是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最高人民法院力推的又一重大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重要指示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诉讼服务的重大举措。

钱晓晨指出,跨域立案服务,是旨在让人民群众在任何一家中基层法院都能够获得与管辖法院同品质的立案服务。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民商事、行政和强制执行三类案件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