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金融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等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过去40年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这是实施市场开放和金融科技不断创新的结果。

芝加哥大学大卫•洛克菲勒杰出服务经济学讲席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指出,鉴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及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与日俱增,经济学界同仁应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的独特之处及其未来面临的挑战,同时汲取其它经济体在经济发展中的经验教训。“我们希望通过携手中国金融和宏观经济学的专家学者,共同推动该领域研究。”

2018年9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共同成立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表示,该中心鼓励研究中国经济,展示全球经济学家的研究发现,分享不同角度的经济发展建议。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表示,希望能听到学界以外的声音,与来自政界、私营企业和其他领域专业人士共同构建中国未来的经济研究框架,更广泛深入地研究相关经济问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中国的监管部门需进一步厘清边界,避免承担过多不必要的职责。监管的目标应是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秩序,政府的角色主要是依法制定规则,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成钢认为,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