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


中国网12月16日讯(记者李智)12月14日,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华夏银行主办,北京市东城区政府支持。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英文缩写,ESG投资或称负责任投资是指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积极所有权的投资策略和投资实践。近年来ESG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投资策略。

论坛期间,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数据显示,目前已有来自全球的2700多家机构加入PRI组织,成员机构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90万亿美元。

罗楠告诉记者,这些机构对于推动ESG投资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它们加入PRI,向市场传递出了信号,鼓励与督促更多机构的加入和践行ESG投资,并通过公开承诺践行PRI六项原则,从而推动ESG投资在机构内的落地。

同时,它们能够推动价值链上的所有相关方,包括资产管理公司、被投资公司等去践行和落实ESG的理念,最终一方面帮助实现更长期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帮助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11月末,中国境内PRI的签署机构已达33家,尤其是今年加入机构增长速度迅速。罗楠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发展,是因为投资者,包括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及对ESG投资的共识。

她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特别是中国的一些头部机构的加入,会鼓励更多的机构去践行ESG投资,增加市场的信心,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

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的ESG发展,罗楠期待能够看到较高质量的ESG信息和数据披露。她说,在国际上ESG投资之所以取得发展,主要是来自资产拥有者的推动。现在,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积极践行这一投资理念,“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资产拥有者,例如寿险、政府类基金和养老基金等,能够加入PRI和践行ESG理念,从而推动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