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2日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发布杭州市纪委监委稿件。

“老何,你反映的村党支部书记赌博问题,我们经过调查属实,已经给予党纪处分,同时也存入他本人清廉档案,今天来向您当面反馈。”近日,杭州市淳安县监委派出瑶山乡监察办主任方慧月来到该乡富沿村向村民老何反馈信访调查情况。

方慧月提到的清廉档案是淳安县纪委监委为更全面掌握监察对象情况,更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执纪而建立的。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淳安县纪委监委成立了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向23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在423个村设立了村级监察联络员,实现了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乡镇村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打通了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让这些监察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真正实现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淳安县纪委监委对所有监察对象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并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建立监察对象清廉档案。

清廉档案包含监察对象个人基本情况、家庭资产情况、勤政廉政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等4项基本内容。除此以外,还对监察对象的考核测评、工作开展、群众评价等情况进行记录,并登记了监察对象的岗位廉政风险点。

清廉档案让监察组织对全县所有监察对象都能做到底子清、变化明,给监督执纪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收到涉及党员干部的信访,我们先调取清廉档案,查看这名党员干部历史信访记录、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以及个人相关信息,并与信访反映问题进行对照。”淳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表示:“这样我们后续开展信访调查核实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

清廉档案从建档起就按干部管理权限逐级签字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档案内容真实。同时,清廉档案的建立过程也是监察法宣传教育的过程。“公司纪检监察室让我填写清廉档案情况表时,我还蒙了一下。”千岛湖旅游集团秀水街经营公司财务经理黄杜鹃说:“一开始真没想到我一个国企职工也是监察对象,学习后才知道国企中层以上干部、重要岗位管理人员都是监察对象。”

在纸质档案的基础上,淳安县纪委监委还建立清廉档案电子信息库,对清廉档案实行电子化动态管理,根据监察对象的情况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电子化的清廉档案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快速发现问题线索。淳安县监委派出姜家镇监察办将清廉档案相关信息和各类惠农惠民政策享受名单进行比对时发现,沈畈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卢建德妻子享受低保。经重新核查后,认定她不符合低保条件,取消其低保待遇,并对卢建德进行问责。

截至目前,淳安县纪委监委清廉档案电子信息库中共有13015份清廉档案,其中机关事业监察对象6290份、国企监察对象604份、乡镇监察对象1229份,村(社)监察对象4892份,做到全县监察对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