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2月12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表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年来效益显著,改变了广大北方地区、黄淮河平原的供水格局,水资源配置得到优化,改善了供水水质,使北京城区73.3%用上了南水。

蒋旭光介绍,除北京外,天津市14个行政区全部用上了汉江水;河南受水区城市的59个县区全部受益,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比如郑州,这些城市的南水北调用水量在80%以上;河北的邯郸、石家庄沿线城市及沧州、衡水等市90多个县区受益,江苏形成了双线输水的格局,受水区供水保证率提高了20%-30%,提升了苏中苏北地区防洪排涝抗旱能力。

蒋旭光指出,今年江苏、安徽、江西都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大旱,但是通过南水北调工程与其他相关工程共同输水,大大地缓解了旱情,有旱情没旱灾,这和南水北调的贡献密不可分。山东已经形成了“T”字型的骨干水网格局,南北一条、往东一条,往东就是往青岛、烟台、威海、淄博这一条“T”字型的,成为胶东半岛的供水大动脉。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有效地保证了黄淮河平原城市的供水保证率,确保这些城市的供水安全。

此外,通水五年来,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及以上,中线干线输水的过程中80%以上水量是一类水,东线工程稳定在III类标准。河北黑龙港地区,主要在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包括石家庄的一部分,有500多万群众告别了长期引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