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6日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针对美国独家阻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重启核查议定书谈判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这种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的作法屡见不鲜,已经严重影响了现有军控和防扩散体系的有效性。

华春莹提到,《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正在日内瓦举行。公约一共有183个缔约国,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缔约国都主张谈判一项旨在全面加强公约,包含核查机制的议定书。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近20年来,美国一直独家阻挡重启核查议定书的谈判,美方给出的理由是生物领域不可核查,国际核查“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利益和商业机密”,有利于“工业间谍活动”。但让人很费解的是,中俄等国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提出谈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也被美国独家阻挡,理由却是“条约草案没有包括核查条款”。“在国际安全、军控和防扩散领域,美国这种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的作法屡见不鲜,已经严重影响了现有军控和防扩散体系的有效性。”华春莹说。

华春莹强调,中方一贯坚定支持《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支持谈判达成非歧视性的《公约》核查议定书,全面加强《公约》有效性和权威性。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深化生物安全国际合作,推动多边生物军控进程不断发展,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